第五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高校現代書院制教育論壇

主題: “書院於現代大學國際化所扮演的角色”

曹光彪書院劉潤東院長、書院導師及學生領袖參與由高校書院聯盟主辦之第五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高校現代書院制教育論壇,兩天的論壇共進行了48場主旨及專題演講,出席人數達四百多名。

7月18日,由牛津大學前副校長Prof. Nick Rawlins進行主旨演講,帶出書院和學院的互補功能,以及書院在扮演”深和廣”的教育上的重要角色。隨後台灣政治大學周行一校長、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副書記李軍鋒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吳基培教授進行不同主題之主旨演講。下午由香港中文大學進行九組專場討論,向與會者分享書院對於國際化、社會責任、創新精神等不同方面所累積的經驗及總結。

7月19日西安交通大學鄭慶華副校長分享其大數據成果,用以了解院生的不同狀況,例如貧窮、人際問題、甚至自殺傾向等。曹光彪書院劉潤東院長亦為是次主旨演講作總結,探討社群教育架構下學生的多元發展。下午其中兩場論文報告由書院之駐院導師作分享,分別是: 李可導師之 “文化交流活動對書院生領導力影響之研究”,及許恆嘉導師之 “論書院導師專業特性與其發展”。在論壇的最後一天,各地書院院生舉行“學生論壇”, 交流學習心得,參與者來自香港、澳門、西安、上海、北京等地。

澳門大學出席代表團大合照

曹光彪書院院生與論壇參與者交流

劉潤東院長為是此論壇作分享,主題:探討社群教育架構下學生的多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