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光彪書院與西安交通大學文治書院互訪交流

曹光彪書院與西安交通大學文治書院互訪交流,本年度為第四次,承繼過往豐富的交流傳統,今年度仍然獲得了豐碩的成果。本次交流日期為2018年7月2至8日。本次交流的收穫分別為以下五方面﹕

1. 認識西安交大

與先前幾次交流不同,本次交流特別加入認識西安交大本身的歷史特色。除了較先前更為完整而有系統地走訪整個西交大興慶校區之外,並深入參訪了交大西遷博物館、錢學森圖書館內的錢學森展覽室以及校內的秦腔博物館。對西安交通大學的歷史以及文化傳承建立更全面的認識。

2. 認識傳統吟誦與音樂的國學文化

本次交流循先前的模式在晚上和文治同學一起上小學期的國學課程。本次特別邀請到古箏老師帶領同學們入門欣賞古箏藝術,兩位中國文學教授從不同角度來談詩詞誦之美,以及歷史教授來談西安的文明底蘊和參訪點的關係。

3. 認識文治書院以及書院內涵的差異

同學們已經習慣了澳大書的生活學習模式,但在與文治書院同學的日常交流討論中,可以對比出西交大的書院內涵是有別於澳大的。前者主要還是做為專業學習的支持以及黨建工作的核心,我們則是強調博雅跨域取向的生活學習。

4. 認識西安文化歷史底蘊

西安做為十三朝古都,基本上處處皆歷史。因此,白天也安排了典型的西安古都之旅,包含了秦王陵(兵馬俑)、陝西博物館、仿唐新建的大唐芙蓉園、鐘鼓樓、回民街、古城牆等地。

5. 認識文治書院院生

本次文治書院共召募了兩男八女的十位院生做為交流接待的人員。從中兩校院生朝夕相處,在彼此瞭解和遊覽的過程中,使內地和澳門本地學生有更多的認識,在人際關係中建立了陸澳一家親的好情誼。

交流團隊進行大合照

同學們為是此交流寫下滿滿的感想

陝西省博物館前留影

古箏老師帶領同學們入門欣賞古箏藝術